| En

首页 > 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 > 论坛成果

朱鹤新出席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6年11月04日

天府四川、美丽蓉城,再度张开怀抱喜迎八方宾朋。11月2日晚,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外嘉宾。3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暨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开幕式暨论坛。几内亚总统孔戴,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阿富汗第二副总统丹尼什,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多迪克,俄罗斯商品生产者联盟主席、原第一副总理索斯科维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出席开幕式暨论坛,并分别发表演讲。

本届西博会组委会主任、省委书记王东明致辞。本届西博会组委会主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开幕式暨论坛。本届西博会轮值主席省贵州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等出席开幕式暨论坛。

王勇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在西部地区设立的重要的投资、促进和贸易合作平台,在各方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西博会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舞台,为促进西部地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是中国的发展潜力,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政府积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今后时期,中国政府将继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努力推动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热烈欢迎国内外企业家把眼光投向这片广袤的投资兴业沃土,希望各国优秀人才到中国西部地区交流合作、创业发展。

王勇指出,本次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反映了沿线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良好愿望。为此,我提出四点倡议。第一,坚持发展为本。抓住发展这个各国发展的最大公约数,遵循平等、追求互利,加强彼此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出更大贡献。第二,聚焦重点领域。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国际产能合作进度,让参与各方获得更多实惠、实现互利共赢。第三,深化金融合作。创新国际融资模式,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共同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第四,推进民心相通。加强各国各地区在教育、科技、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扩大青年交往和学术文化交流,使丝路精神薪火相传。

王东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博览会和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开放合作,是世界发展大趋势;互利共赢,是各地人民共同愿望。此次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就是希望为各国各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重要平台,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开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以及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重大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战略实施3年来,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东明说,四川位于“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近年来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已经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潜力和美好发展前景。我们愿与各方分享四川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和自贸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机遇,携手推进基础设施合作,切实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携手推进经济贸易合作,着力推动货物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促进经贸投资合作提档升级;携手推进高端产业合作,着力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落实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携手推进教育科技合作,加强科研人才交流、技术联合攻关,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新创造蓬勃发展;携手推进人文领域合作,拓展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努力在文化、旅游、医疗、环保等方面深化交流交往交融。

孔戴说,几内亚与中国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我此次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我共同决定建立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非常愿意与中国西部地区省市特别是四川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几内亚乃至整个非洲和中国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与中国的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我们十分赞赏中国在30多年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希望从中国朋友的发展实践中汲取经验,也期待着在与中国及其各地区的交流合作中受益。我们相信,几内亚与四川的友好合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加布里尔说,德国政府和德国政商界非常高兴德国能够担任本届西博会的主宾国,这为进一步加强德中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中国政府自2000年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四川省和成都市近年来强劲的发展势头充分反映了西部大开发的显著成绩。四川是中国西部的经济和人口大省,很多德国企业已经到四川投资发展。德国政府将继续保持开放态度,欢迎中国企业、四川企业前来德国投资发展,也将和中方共同努力,为德国企业在中国及中国西部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丹尼什说,“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的发展与进步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阿富汗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两国企业间加强交流合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多迪克说,中国是肩负世界责任的大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赢得了全体波黑塞族人民的尊敬。我们愿意与中国西部各省市特别是四川省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索斯科维茨说,中国是俄罗斯最主要的合作伙伴。尽管四川和莫斯科之间的距离将近6000公里,但我们在这些年仍然越走越近,找到了共同语言,区域合作取得长足进步。俄罗斯企业界十分渴望与中国的合作伙伴牵手合作。

张勇说,中国西部地区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纵深,也是拓展中国开放型经济广度和深度的主攻方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西部地区从开放的末梢变为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开幕式前后,王勇与孔戴、加布里尔、丹尼什等外国政要会见或寒暄,并与加布里尔、王东明、尹力、孙志刚、张勇、钱克明等一同出席了本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馆开馆仪式。

历经15届岁月洗礼,西博会已日益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具有西部和四川特色的国家级国际性“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交流平台。本届西博会主宾国为德国,轮值主席单位为贵州省,主题市为遂宁市。博览会将持续到本月14日,其间将举办各类投资促进与贸易合作活动75项。

出席开幕式暨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全国供销总社党组成员侯顺利,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许荣茂;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志、刘作明,副省长叶壮、朱鹤新,省政协副主席陈放,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云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西藏自治区主席助理罗梅、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景辉、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孔星隆;部分境外部长级官员,外国驻华使节、外国政府代表团负责人;重要国际组织和国际商协会、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国家有关部委司局负责人;国内知名企业、商协会负责人;各市(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