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 > 论坛成果

2009泛亚经济合作行动计划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1年05月17日
 

2009泛亚经济合作行动计划

 

    1  序言
 

    1.1  2009年10月16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召开。来自越南、柬埔寨等多个泛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出席了会议。
 

    1.2  与会代表共同回顾了中国西部大开发十年来泛亚地区经济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对“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通过的《2008成都共识》各项承诺得到切实落实感到满意。
 

    1.3  为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力推进下一个十年西部大开发与泛亚合作,促进泛亚经济繁荣发展,本着“开放、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会议各方商定并一致通过本行动计划。
 

    2  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2.1  加快完善泛亚地区交通、物流、通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为开展更加便利、快捷、高效的多领域合作创造条件。
 

    2.2  以发展自身、连接毗邻为努力方向,加快构建以铁路为主导,以公路、水路、航空、管道为重要补充的泛亚地区交通网络体系。
 

    2.3  以出台泛亚地区统一的物流政策和加快推进各国物流的国际标准化接轨进程为切入点,推进物流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构建泛亚区域内畅通、高效的无障碍物流体系,提升泛亚地区自由贸易化程度。
 

    2.4  进一步完善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区域间网络通达的信息高速公路。
 

    2.5  发挥区域内水能、风能等优势,根据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采取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加快电网、电站建设,实现区域内能源资源的综合优化合理利用,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变为泛亚地区的发展优势。
 

    3  投融资与贸易合作
 

    3.1  积极鼓励和支持本地企业在泛亚区域其他各方投资和扩张;推动商签并落实双边、多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避免双重征税,营造良好的投资合作环境,维护各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3.2  制定优惠政策,简化执行程序,重点加强泛亚各方在海关、税务、检验检疫、贸易物流、商务人员流动和信息平台建设等不同领域的合作,各方承诺对到对方投资的企业在许可手续、物品通关、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便利。
 

    3.3  密切联系并积极争取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支持,继续推动相关合作并支持各方商业银行间开展业务往来。
 

    3.4  本着互谅、互让原则,通过双边、多边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各方贸易分歧和摩擦,全力消除区域内各种贸易壁垒,推进贸易物流便利化,促进泛亚区域商品链条的深化。鼓励和支持泛亚地区有实力的企业在区域内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立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3.5  自2010年起,在“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期间,召开泛亚国家和地区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和泛亚企业家大会。推动成立“泛亚联合工商会”,支持其成为促进泛亚地区各方之间开展务实经贸与投资合作的有效沟通平台。
 

    3.6  加强泛亚地区中小企业合作,增强企业生产、出口能力和吸纳就业作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4  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
 

    4.1  共同致力于区域内一体化、一条线旅游模式建立,在分别提升旅游景点内涵、质量的基础上,加强相互间的联系和沟通,推行泛亚区域整体旅游品牌和旅游产品。促进互组客源、互为旅游目的地。
 

    4.2  加强环保领域对话、交流及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共同开展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在能力建设、水污染和荒漠化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环保产业和环境示范项目等领域的合作。特别加强对同一流域、同一自然带范围内的协作保护,努力维护泛亚区域内协调统一的良好生态环境。
 

    4.3  加强泛亚区域内共同感兴趣的太阳能利用、生态立体农业、沙漠化治理、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学技术合作。本着相互尊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在科技应用、技术开发、成果转让等多方面的合作。
 

    4.4  积极探索和建立泛亚区域内有效的人才培训、交流、劳务合作等机制,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共同提升和广泛发挥作用。
 

    4.5  积极开展公共卫生领域的科技、人才、信息等协作,加强区域内尤其是边境地区的传染病防控。
 

    5  多层次交往
 

    5.1  进一步加强泛亚地区各级政府间的沟通、交流及多方合作,增强地方政府在泛亚区域合作中的主体意识,逐步建立起紧密的互助、共赢模式。
 

    5.2  进一步开放和推动私营部门在投资、贸易、旅游、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引导参与泛亚区域内重点合作项目的建设、开发。
 

    5.3  进一步加强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消费品安全、工业品质量检验、出入境动植物检疫、卫生检疫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5.4  进一步密切民间交流和往来,增进加强泛亚区域各方传统友谊。


 

编辑:xbhsw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