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展会历届回顾

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1年05月31日
 

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2009)


 
    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贸促会、全国友协、全国工商联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11个国家部委,以及西部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广西、重庆等12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国资委协办,外交部支持,四川省人民政府承办,于2009年10月16-20日在成都成功举行。


    本届西博会规格高、规模大、亮点多、成效显,影响广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第二届西部国际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减弱。这是因为西部地区的开发水平将决定中国现代化的进程,西部地区的开发水平将决定中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东帝汶、肯尼亚、科特迪瓦等6国政府首脑,27个国家的70位部长级官员、驻华使节以及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出席大会。共有157位国际商协会负责人和580位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出席有关重要活动,与会中外客商超过6万人。


    本届西博会展览总面积15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3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10833个;有5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首次实现了国内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组团参展;参展单位4938家,较上届2300家增加2638家,增长114.74%。


    本届西博会展览贸易投资成果显著。贸易成交额和招商引资总额总计2358亿元。展馆现场成交额和签订的贸易合同成交额共计1446.6亿元,超过上届的576.67亿元,其中现场成交额219.3亿元,贸易合同成交额1227.3亿元。共有1317家采购商、6206家供应商参加采购商大会,通用电气、沃尔玛、百安居、家乐福、东芝、三菱商事等一大批国内外大财团、大企业和联合国采购中心等政府性采购单位赴会采购。整个展会期间,西部12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签订投资项目1339个,总投资额达5911.4亿元。


    本届西博会会期活动丰富多彩。共开展大会活动68项,其中重大活动18项、专题经贸活动50项,安排礼仪活动40项。大会通过了《2009泛亚经济合作行动计划》,该计划主要提出了泛亚地区要在四个重点领域加强合作的倡议,即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与贸易、社会发展、多层次交往与交流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该计划还倡议泛亚地区携手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共克时艰,实现多赢。


    经过10年努力,西博会已发展成为国家在西部地区的重要贸易合作平台、投资促进平台、外交服务平台。本届西博会既是10年西部大开发的总展台,又是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的新起点,起到了推动西部大开发、加快西部大发展的重要作用。

编辑:xbhsw

附件: